close
公職,真的是鐵飯碗嗎?
這個問題,我真的思考了很久。
小時候,爸爸是學校老師。那時,真得覺得國小老師真是全世界最棒的職業。有寒暑假,午餐還吃學校,又正常上下班,真好。所以唸大學的時候,雖然主修不是教育,我還是副修了國小教育學程,希望能和爸爸一樣,當國小的老師。
但是,還沒畢業,就被爸爸勸退了。因為少子化,學生人數驟減,導致學校也不需要那麼多老師,許多正統師院畢業的流浪教師,都沒能擠進去,更何況我這個只是副修教程的?因此,雖然修完了學分,但沒能去實習,就被家裡召回。
畢業之後,就在主修的領域上班,5年後,覺得我已經對主修仁至義盡了,既然當不成老師,就來考公職吧~因為不想跟主修有所瓜葛,所以考公職時,選了一個和主修完全沒關係的另一個領域,很努力的又唸了5年,終於考上,但是,我不禁懷疑,這難道真的有比我的主修好嗎?
以前被認為是鐵飯碗的國小老師,我爸爸,現在在準備訴訟,因為國家快把他的退休金砍完了。即使是這樣,走出門也是過街老鼠,以前的尊師重道只是過眼雲煙。
我記得軍人以前也是人人稱羨,但是退休之後,在大雨之中靜坐數日,也沒人可憐他,吃個幾百塊的便當(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幾百塊),就被人唾罵。
之前漢光演習的時候,蔡總統說:「國軍在,臺灣一定在。」但我很懷疑,現任國軍看到前任國軍的下場如此,以後還願意加入國軍的,能有多少?
對於國小老師的18%,大法官解釋說,沒有信賴利益保護原則的適用。那如果以後我退休,政府是不是也能用同樣的理由,砍我的退休金?那,我這5年的努力算什麼?是不是等到我退休了,也要和那些軍人走上街頭,才能領回我每月從薪水裡面扣除了公保之外的退撫金?是不是要和我爸爸一樣,和政府打官司,才能過我當初選擇職業預計能過的退休生活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c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